当前位置:

文明垂钓,一江碧水有“我”守护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学尧 刘家如 编辑:赵婧 2022-07-22 11: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涓涓细流,浩浩江河,河流之美,功在治理。浏阳河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关系着两岸几十万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要让浏阳河不管弯过多少道弯都保持干净秀美,需要每位群众共同参与治理。7月19日下午,芙蓉区在浏阳河芙蓉区段文明垂钓示范点附近举行“文明垂钓 保护母亲河”行动,号召钓友文明垂钓,呵护浏阳河生态环境。

图片

作为长江流域洞庭湖水系重要河流湘江的一级支流,浏阳河在水域环境保护中具有重要地位。2021年3月25日,芙蓉区发布《长沙市芙蓉区重点水域常年禁渔公告》,在浏阳河芙蓉辖区水域,圭塘芙蓉辖区水实施常年禁渔,设置严禁电鱼,炸鱼,毒鱼等六个禁止事项,强化渔业资源及水域生态资源维护。

“长江禁渔是为长远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在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十年禁渔只是一个开始。”芙蓉区禁捕办副主任刘小龙如是说。

图片

活动中,芙蓉区雷锋志愿者走到了居民群众和垂钓爱好者身边。浏阳河河堤之上,志愿者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垂钓爱好者宣讲“文明垂钓”“十年禁渔”等政策法规。河岸边,志愿者沿河开展文明垂钓志愿劝导,并与垂钓爱好者签订“文明垂钓”承诺书。同时,浏阳河婚庆文化园户外电子显示屏还滚动曝光不文明垂钓案例,对市民进行警示教育。

图片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参加文明垂钓志愿活动,我受益匪浅,深刻感受到了‘禁渔令’对于保护水生态资源,推进蓝天保卫战的益处。”金科社区志愿者陈娟说道。目前,芙蓉区成立了一支由辖居民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和专职雷锋志愿者组成的“文明垂钓劝导志愿服务队”,定期在浏阳河沿线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倡导文明垂钓。

为进一步规范市民在禁渔水域的休闲垂钓活动,芙蓉区发动浏阳河沿线的湘湖、马王堆、东屯渡、东岸、马坡岭、东湖等街道成立14支文明垂钓劝导志愿服务队伍,50余名志愿者在浏阳河畔密集垂钓区域和密集垂钓时段开展常态化巡逻。全区还在东屯渡街道、东湖街道打造文明垂钓宣传示范点,梳理7个点位进行重点劝导。除了劝导文明垂钓,志愿者们还带动市民一起投身河岸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保护母亲河”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意识更进一步深入人心。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学尧 刘家如

编辑:赵婧

阅读下一篇

返回芙蓉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