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追光者到发光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赵婧 2022-03-15 15:4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png

13日下午 ,“雷锋车队”的哥彭友良来到金帆小区接载脑瘫患者戴女士。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3月4日,“蓝的雷锋车队”队长李郴看见队友彭友良驾车回来,高兴地奔了过去:“友良,你是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共驻共建单位——长沙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蓝的雷锋车队”驾驶员彭友良成为了长沙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13年来,在雷锋的故乡,彭友良和他的伙伴们,在平凡的岗位中,用恒久的爱,演绎了一个追逐光,成为光,并最终点亮无数束光的精彩故事。

追逐光

3月12日,周六,凌晨5时30分许,卧室里一片漆黑,彭友良就开始摸索着起床,家人还在酣睡,他没有开灯,怕扰醒他们。

他熟练地穿好西裤、衬衣,并将衬衣细致地扎进皮带。进卫生间洗漱完毕,他没忘用剃须刀将下巴收拾干净。换上锃亮的皮鞋,他轻手轻脚出了门。

将自己收拾得整整洁洁,这是他加入雷锋车队以来,多年养成的习惯。

当天,是轮到他接送张浦英老人去医院做血液透析的日子。从岳麓区麓谷家中出发,他必须6时40分前赶到雨花区茶园坡一宿舍楼,接送老人去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

几年前,张浦英不幸患上尿毒症,行动不便的她每次去医院都是一种折磨。2021年1月,她电话联系上“雷锋车队”,就此,一周两次的血液透析,就由彭友良和他的队友们开始了免费接送。

13年间,像这样的免费接送有多少,彭友良也有些记不清。

作为雷锋家乡人,彭友良自小就是雷锋的“超级粉丝”。

20多年前,彭友良从老家农村来到长沙,打零工、做小生意。1999年初,他考取了驾驶证,成了长沙交通集团下属长沙市出租汽车公司一名普通“的哥”。

彭友良开始了每天面对成百上千市民、游客的生活。就此,一直深藏内心的“雷锋精神”,像一粒种子,在他心中开始萌芽。

的士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代表的是长沙形象,一定要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给乘客,彭友良心中升起一股沉甸甸的使命感。

“雷锋非常注意自身形象,身上干干净净,穿得整整洁洁,挺胸收腹,神清气爽。"熟谙雷锋故事的彭友良,也像自己心中的“明星”雷锋一样,注意仪表。为了让乘客获得最佳乘车体验,他除了按标准和流程服务外,还开始穿起了衬衣、西装,并在自己车内配备了晕车药、雨伞、长沙旅游指南、充电器等便民急需物品,尽一切可能为乘客提供方便。甚至,交班后,他还对着镜子练习起微笑。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乘客像春天般温暖。彭友良多年的热情服务,感动了广大乘客,大家亲切地叫他“微笑哥”。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一个人、一台车的力量是有限的,怎样才能让更多的出租车成为流动的风景线呢?

2009年10月的一天,开出租车已经10年的彭友良下白班后,与队友李郴等5人一起到伍家岭聚餐。

“作为雷锋故乡的出租车行业,是不是该成立一支雷锋车队呢?”席间,李郴和彭友良提出这一想法,6人一拍即合,就此,长沙市出租车行业第一支学雷锋车队——“蓝的雷锋车队”诞生。

成为光

“蓝的雷锋车队”成立13年来,彭友良的的士开到哪里,奉献和爱心就到哪里。2021年 5月24日,彭友良和队友一直在接送前往明阳山殡仪馆悼念袁隆平院士的群众和网友。

25日凌晨1时,队友陈水兵告诉他,他送悼念群众到明阳山殡仪馆,发现那里因为缺车还有人滞留。彭友良没有犹豫,马上放空赶了过去,接到一个90后小姑娘,他不仅免费把她送到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旁一小区楼下,还用远光灯照亮她上楼的楼梯。

小姑娘上楼时,向他挥手,仿佛在说:“谢谢你师傅,我到家了!”那一刻,彭友良觉得很欣慰。

他,顺着光走去,也成为了别人的灯塔。

农历2016年除夕的前一天,“蓝的雷锋车队”突然收到一份来自江苏游客的预约。游客叫马艳,打算一家人春节期间来长沙度假,但因为此前没有来过长沙,担心春节前后出租车司机放假不好找车,于是通过网络找到“蓝的雷锋车队”电话,要预订一辆雷锋车。

其实,在这个时候,谁不愿意待在家里过年呀。但彭友良觉得,雷锋家乡的的士,绝不能让乘客的希望变失望。除夕和正月初一这两天,他热情细致地接送马艳一家,在长沙市区、在韶山,他精心为她们安排了旅游路线,到毛泽东同志故居的时候,还亲自带路、细心讲解,让马艳一家人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第一次到长沙,感觉彭师傅真不错,蓝的雷锋车队真不错,长沙人真不错。”返程时,马艳由衷感慨。

“彭师傅,有件事想求助,但是一直难以启齿。”几年前清明节前夕,家住雨花区赤岗村的肖娭毑联系彭友良。肖娭毑是孤寡老人,和一个40多岁、有智力障碍的养子相依为命,她是“蓝的雷锋车队”多年帮扶的对象之一,老人到底又碰到了什么难事?

在彭友良细心询问下,老人说出她的想法,原来她想将安葬在株洲金轮古寺的老公骨灰盒迁移到长沙凤凰山陵园。听到这个,彭友良既感觉有些意外,又感觉到莫大的信赖,当即满口答应。

清明节那天,他和队友罗国兵花了一整天时间帮助老人家完成了多年的心愿。

看到老人家完成心愿后幸福的样子,彭友良内心也溢满幸福。他想,自己虽然只是一个“的哥”,但也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传递“真善美”,虽然多起一点早床,多跑一点路,多付出一点真心,但带来的是温暖和阳光,这真的很值啊!

沿着雷锋的足迹,慢慢地彭友良也就成了乘客眼中的“光”。

收到乘客通过媒体刊载的感谢信,收到被爱心送考的高考学子留言,成为所帮扶的重病老人临终前最想见的人……23年时间里,彭友良坚持爱心送考19年,爱心帮助市民乘客数千次,安全行车140多万公里。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五星志愿者”“全国优秀驾驶员”“助人为乐中国好人”,长沙市首届“雷锋传人 长沙榜样”和“长沙市优秀共产党员”。

散发光

图片1.png

干净的车身、温暖的微笑是彭友良的“工作常态”。 受访者供图

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也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在彭友良、李郴等人的影响下,雷锋车队从成立时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71人,无数新雷锋故事接力在长沙大街小巷上演。

2020年初,疫情突然来袭。1月24日,长沙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面对不可知的凶险,留长过年的“蓝的雷锋车队”的哥罗旭主动申请和医生、军人、警察等一起加入了逆行者的队伍,白天黑夜连轴转。十几天时间里,除了出色完成分派的防疫任务外,他还帮助了20多位困难、残障群众。

的哥曹建宏,自2011年加入“蓝的雷锋车队”,一干就是11年。11年里,他一边坚持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一边积极投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因为“职业病”的关系,曹建宏经常腰疼得站立都困难,但面对车队安排的帮扶活动,从来都是“响应最快”“做得最多”,却“说得最少”。

“蓝的雷锋车队”驾驶员还自筹资金成立了“爱心基金”,为农村贫困儿童爱心助学,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等,13年来已经爱心捐款34万元。

李郴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蓝的雷锋车队”共为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困难乘客提供免费接送超过5300趟次,志愿服务里程超7万公里,志愿服务时间超7800小时。

一束光点亮另一束光,昔日接受彭友良他们帮助的对象也开始接力上演温暖故事。

“请问这是你家小孩吗?”今年2月下旬的一天傍晚,在岳麓区兰亭都荟小区,一个青年带着一个4岁左右的小女孩一层楼一层楼敲门询问。

青年叫杨咏运,当天,他在小区发现迷路的小女孩,毫不犹豫就带她找起了家,经过一个多小时不懈努力,他终于帮小女孩找到了家。

2012年,彭友良连续两天爱心接送周南中学学子杨咏运去长沙市一中考点考试,后来杨咏运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备受感动的杨咏运当时给彭友良“留言”,他写道:“彭叔叔的帮助,助力了我高考的顺利。希望向彭叔叔学习,争当雷锋精神传人。”

如今,杨咏运接过学雷锋志愿者的接力棒,用行动兑现了当初的诺言。

还有,彭友良和队友们长期资助的贫困学子彭园园,2020年考取了心仪的大学后,也变成了一名雷锋志愿者。在望城区的孤儿院里,在广东惠州市惠城区小金口人民医院的抗疫一线,都活跃着她的身影。

据队友透露,每年爱心送考的时候,细心的彭友良都在车上自备了一个爱心盒,里面会装上藿香正气水、创口贴、纸巾、铅笔、橡皮擦、签字笔等,以备考生不时之需。每一次爱心送考,彭友良总是早早到达考生家里,宁愿自己多等一会,也绝不耽误考生一分钟。

对于彭友良和他的伙伴们来说,与光同行的日子,虽然多了一份辛苦,多了一分付出,但却是那么充实、愉悦,每一个日子都是那么闪闪发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赵婧

阅读下一篇

返回芙蓉新闻网首页